焊接常用气瓶安全知识

    发布日期: 2021/9/1 0:00:00  浏览次数: 587

    一、 使用气瓶的安全知识 
        气焊或气割使用的有氧气瓶、溶解乙炔瓶或液化石油气瓶。
    二、 气焊与气割安全技术要点  
        1、 每个氧气减压器和乙炔减压器上只允许接一把焊矩或一把割炬。
        2、 必须严格区分氧气皮管和乙炔皮管,新的橡皮管在使用前,应先用压缩空气将管内杂质和灰尘吹尽,以免堵塞焊嘴或割嘴。工作时,要防止橡胶气管沾上油脂或与灼 热金属接触。
        3、 氧气皮管和乙炔皮管如果横跨通道时,应在其下面穿过或吊在空中,以免被车轮碾压坏。
        4、 在氧气瓶集中存放的地方,不允许在10m以内有明火作业和吸烟,更不允许电焊机的底线从氧气瓶上通过。
        5、 在操作前,应检查氧气皮管,乙炔皮管与焊矩或割炬的连接是否漏气,并检查焊嘴或割嘴有无堵塞现象。点火时,应使用火柴或专用打火枪,禁止用香烟头点火,以 防烫伤手。
        6、 工作结束后,应将氧气瓶阀和乙炔瓶阀关紧,再将减压器调节螺钉拧松。
        7、 若气焊或气割储存过汽油或其他油类容器时,需将容器上的孔盖全部打开,用碱水将容器内壁清洗干净;再用压缩空气吹干,在操作前应充分作好防护工作。
        8、 在大型容器内作业时,若工作未完成,严禁将焊矩或割炬放在里面,以防焊矩或割炬的气阀及皮管接头漏气,致使容器内积存大量的乙炔和氧气,一旦遇到明火将会 引起燃烧和爆炸。
        9、 在气焊过程中,发生回火时,必须先关闭乙炔调节阀,然后再关闭氧气调节阀;切割过程中,若发生回火,应先关闭切割氧调节阀,然后再关闭乙炔和氧气调节阀, 回火被熄灭后,应稍等片刻,再打开氧气调节阀,吹出残留在焊矩或割炬内的余焰和碳粒,然后再继续工作。
        10、在高空气焊或气割时,必须使用安全带,在高空作业处的下面不能有其他人员工作或停留。以防被落下的物体砸伤。
        11、 气焊工、气割工必须穿戴规定的工作服,手套和护目镜。 
    三、 气焊工劳动保护  
        气焊过程中的危险因素包括焊接动火区附近的易燃易爆物质、周围存在的爆炸性混合气体和有毒气体、烟尘等。气焊与气割所用的能源都是易燃易爆气体,氧气瓶、 乙炔瓶及液化石油气瓶都为压力容器。而在补焊燃料容器与管道时,还会遇到其他许多可燃易爆气体和各种压力容器。所以,火灾和爆炸是气焊与气割的主要危险, 防火防爆是气焊与气割安全工作的重点。气焊气割作业的防火防爆措施除要求气焊、气割设备、安全装置等的安全使用外,还应对气焊、气割工作场地做好安全工作 和消防措施。在气焊气割作业点周围10m以内,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。气焊或气割时,对于产生的烟尘和有毒气体,采取的劳动保护措施有通风措施、个人防护措 施和改进工艺和改进焊接材料等。